close
最近是畢業季,應屆的大學生們都畢業的差不多了吧?雖然自己也是大四生,不過因為要延畢,所以對畢業實在是有點無感。但想到以後在校園中便不會再看到許多的熟悉面孔,好像也有點失落。記得四年前剛上大學的時候,那陣子書店有很多「大學生一定要做的XX事」或是「大學生必修的XX堂課」為了跟上潮流,所以也買了,哈。其實應該是想看看究竟在大學時該做些什麼才不會枉費這寶貴的四年吧。雖然現在還沒畢業,但想來整理一下,看看自己還有什麼沒達到的事項,可以趁延畢的一年完成。

有目標才有挑戰!
1.瞭解自己的科系:都已經讀了四年,不過可能還是有人不清楚自己的科系在幹嘛。像我們系上有兩種主要的分類,但往往某一邊對另一邊不甚瞭解,也不願意去修相關課程,令人感到很可惜。
2.大一就要有自己的職業規劃:目前是一直朝著成為教師的目標前進。
3.不要盲目換科系:嗯,沒有這個問題。
4.旁聽其他科系的課:我上了很多其他科系的課啊,很多人聽到我上一些課程都會納悶我怎麼會去上那個課,因為跟自己系上沒有關係。
5.儘早確定要不要考研究所:到現在為止,還是覺得自己不適合讀研究所,動機不夠強烈,所以未來還是會先工作。
6.考慮雙學位或輔修:目前朝著國文系雙學位前進!應該可以在延畢一年後順利修完!不過也有老師說過,如果每科都只求通過,而沒有用心學習該課程的內容,這樣獲得的雙學位也不是真材實料的,反而落得樣樣不精的情形。
7.提前了解獎學金和研究所的評選標準:獎學金基本上分為成績優秀跟家境清寒兩種;前者不夠好,後者又沒有低收入戶證明,其實很難申請到……幸好系上有童軍獎學金,這個對於常參加活動的我來說比較有利。
8.有選擇的拿到獎狀跟證照:現在是個講求證照的年代,好像什麼東西都需要有證照來證明自己的能力,對於未來的職業,我想參與服務員訓練這些就是比較適合的證照吧。其餘證照的話,可能是自己的興趣,例如對急救方面有興趣,就會想去考急救員的證照,另外也想考導遊的證照,這跟自己修的學程有關連。
9.主動要求參與指導教授的研究工作:沒有耶……
10.為參與研究工作打雜:之前系上辦理一些研討會時,還滿常去打工的。雖然只是做一些小事情,例如發名牌、製作海報等。但有用心的話,是會被看到的,而且之後有工作都會先被想到。

安排時間,而不是被時間安排。
11.瞭解自己的人生:去年一門課,老師要我們寫出未來十五年的規劃,平時只是大略的想過,透過這個活動,逐年的寫下目標,才知道時間有多少、究竟該怎麼安排。人生難免會有意外,但沒有規劃,卻是永遠無法達到目標,遇到意外時也無法即刻修正或者轉換。
12.制定學期計畫:一直都沒做這件事,是有列出一些要參加的活動,但是沒有好好規劃,搞的總是焦頭爛額 @@
13.確定目標,探索途徑:感覺滿空泛的,這一條。
14.投身一個長期的宏偉計畫:例如什麼?跟全台的車站燈箱拍照算嗎?或是走遍368鄉鎮?
15.一開始就為長期作業設定最終期限:總是沒有 ˊˋ
16.提前一天安排自己:的確該這個樣子啦……
17.隨時修改自己的學習進度表:修改但不拖延。
18.勞逸結合,不要以為自己是超人:自從雙主修以來,超修已經變成常態,事情好像只能做完無法做好。甚至連休閒時也要安排得好好的,沒事做就覺得很浪費,但換個角度想想,給自己一兩天沒事做的日子,有何不可呢?
19.不要妄想一切都準備好才行動:沒有準備好的一天,行動後才知道自己的不足。
20.周末就是用來休息的:大致上有達到,但問題在於平時的空閒時間也拿來放鬆了……

上課是一門學問。
21.向學長請教選課經驗:一定要的啊!
22.選修一些不同的課:好像跟前面有的重複了,覺得自己選修滿多不同的課的,哈。
23.聆聽客座、講座:承認自己比較少參加,而且好容易睡著喔,天哪
24.坐在教室的第一排:看課吧,覺得自己很容易睡著,坐第一排很丟臉(艸)
25.旁聽研究生的課程:還沒試過耶,不過或許可以選大碩合開的課?
26.衣著整齊,不要遲到
27.了解教授的考試習慣:真的是很重要啊,請愛用考古題
28.提前兩周開始複習:年紀越大,就越晚準備考試,但這樣考起來真的好心虛 ˊˋ
29.關注成績,但是盡力就好:啊啊,我都只求六十分……
30.讓教授成為自己的良師益友:絕對不要跟教授處不好!其實自己系上的教授對學生們都滿好的。

學習有一萬種方法
31.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從高中開始我才發現原來我沒有什麼學習方法,不過一直到現在好像也講不出個確切的,自己好像比較適合用寫的方法,寫過才會記得。
32.不要躺在床上看書:對身體姿勢也不好啦,真的是要切忌。
33.不要和同學聚在一起複習功課:應該是怕聚在一起聊天吧,不過我沒這個困擾就是
34.找到自己喜歡的學習場所
35.當天的作業當天完成:前不久寫莊子作業的時候,才發現一份作業完成的速度可以這麼快,哈。其實作業不是做不完,而是每次要寫的時候就開始懶散了。
36.和比自己厲害的人練習外語:上大學之後英文能力每況愈下,但其實外語能力還是很重要的,把握剩下的一年去學習吧!
37.和圖書館管理員成為朋友:超奇妙的建議耶
38.記住考試前教授的每一句話:就是考前大放送嘍,滿多老師會在考前一堂課講這次考試重點的
39.猜題要靠大家的力量:也太妙,我是沒猜過題啦,但都會去看考古題,了解老師每次出題的重點會擺在哪裡
40.找到可以讓自己放鬆、發洩的方法:真的很重要,不然會累死QQ

課外最精彩
41.把生活的感動和體驗紀錄下來:很多事情當下覺得很不錯,但是如果沒有即刻的紀錄下來,過不久就忘了。或許會想說,既然是過不久就忘了的,也沒什麼好紀錄吧?但每次看到這些紀錄,就會讓我們想起那些小確幸,提醒自己生活還是很美好。
42.堅持運動:運動真的很重要!身為一個長期復健的人來說,完全可以理解,沒有運動之後,肌肉會多沒力、多容易受傷。其實自己不是個愛運動的人,但為了健康,還是要努力去運動,只要讓運動成為習慣,就不會覺得麻煩了!
43.積極參加班級活動:至少都有出席班會ˊˋ
44.參加朋友的聚會:滿多的啊 XD
45.參加教會活動:這個……見仁見智吧,每個宗教辦的活動自然都有它好的地方,畢竟宗教主要宗旨都是希望人能為善吧,但不是信該宗教的人就不一定會想參加。
46.默默的做一名志工:總覺得這需要時間跟金錢,不過如果真的願意付出的話,一定可以擠出一點時間來的。
47.不要盲目打工:每個人打工的目的不盡相同,自己是因為生活所需(但不可否認的,有了錢之後,花費反而更大),但我想選擇一個自己可以學到東西的打工還滿重要的,或者說,自己要從打工中找到可以學的東西。像我在系辦打工,什麼事都做,哈,有次去外面打工,被分配到影印,幸好有系辦打工的經驗,對影印機還算熟悉,才可以搞定。
48.參加一些新鮮的社團:上了大學後還是選擇自己以往曾參加過的話劇社跟童軍團,沒有接觸新社團有點可惜,其實有的社團只要交少少的社費就可以學到外面須花費不貲的課程,還滿划算的,下學期考慮一下好了,哈。
49.成為社團活動的組織者,而不是參與者:其實到現在,覺得自己不太有領導能力,哈。不過參與社團活動時,還是都有當幹部,並且規劃活動。從規劃活動的過程中,真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不只是如何做事,還有如何與人相處。
50.好好利用寒暑假:雖然有時候覺得自己滿混的,但其實每年的寒暑假都有安排活動,學生最難得的就是有寒暑假,要好好利用!

實習是走向社會的最佳跳板
51.規劃自己的實習期
52.實習要趁早
53.提前了解實習公司的相關資訊:有助於快速融入環境,對實習老師來說,也可以設計出適合該學校的教案。
54.實習時間最好在三個月以上
55.把自己當成正式員工來實習
56.多一些務實的心態,從瑣事做起
57.對自己負責,對公司負責
58.多動腦、多動手、多動嘴:多動嘴是指要多問喔!
59.徹底了解公司
60.學習在實習中處理人際關係

管理自己的生活
61.每天給自己一點新鮮:張大眼睛,會發現生活處處有驚奇!這些小驚喜都給予了我們生命的活力。
62.避免睡眠不足和睡眠過度:不足會很累,過度又會很空虛 ˊˋ
63.上網第一件事是瀏覽當天的新聞:我在吃早餐的時候就會看報紙了~
64.不要錯過流行的話題:我想應該解釋成時事比較適當,時事很重要,身為一個好公民,應該要了解最近國家發生了什麼事,當然娛樂的時事也可以幫助自己跟同學們有話聊。
65.定時清理電子信箱:太多不需要的訊息,會讓自己錯過重要的事項,不只要定時清哩,也該定時收信,以免錯過消息。
66.不要做潛水大王:適時的回應一些訊息,有助於聯絡感情~
67.不要沉迷網路遊戲:我沒在玩,沒有這個困擾,哈。(臉書的小遊戲……?)
68.建立自己的部落格:這就是嘍,不過多少還是會受限於私密性的問題,但要放什麼內容是自己決定的啊。另外,我覺得臉書還是無法取代部落格,文章的保存期限跟文章長短有差。
69.可以喝酒,但不要酗酒:以前自己很排斥喝酒,但是有時候真的是不得不,所以會喝還是很重要的。
70.把整理房間當成一種樂趣:如果是一種樂趣就好嘍~以前至少過年時都會整理,之後沒有人管就……但,一定要整裡啊!不然會找不到東西,好可怕@@

找到一輩子的朋友
71.建立自己的人脈:多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很重要,當自己遇到問題時,便有許多的人可以提供建議。
72.記得見過兩次以上的朋友名字:兩次以上還記不住有點糟耶。
73.享受為他人努力的幸福: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嘍~
74.做洗衣機,不要做垃圾桶:當垃圾桶反而會讓自己也落得心情不好,傾聽但不要讓自己也難過。
75.少一些責怪,多一些讚美:這點我真的要跟朋友學習,對自己嚴格就算了,但對朋友真的要多多讚美,嚴格就留給自己吧。
76.珍惜別人的禮物:那自己不喜歡的怎麼辦……送我卡片,我一定會保留啦~
77.放假和同學一起回家:大學最棒的就是同學來自各個不同的地方,藉著去同學家,可以到訪新地方也不錯。
78.享受一群人一起看球的快樂:雖然我對體育活動沒有特別的喜好,但到現場看過幾次球賽,那種一起為支持的球隊加油的感覺真的很不錯。
79.交到可以半夜訴苦的朋友:應該算是有吧,但一般還是不會在半夜打電話給別人啦,這樣實在很沒禮貌。
80.和不同的朋友一起吃飯,也和固定的朋友一起吃飯:算有吧,其實吃飯真的是最好聚聚的方式,但平常我大多都自己吃飯就是。

戀愛必修課(一片空白耶,這是……)
81.相信愛情,心懷希望:至少我不像我同學已經覺得自己會單身一輩子了。
82.保持自己的空白,等待對的人出現:已經等很久嘍,哈。
83.愛了,就要告訴他:這對我而言是件很困難的事,問題在於講了之後還有碰面的機會啊……這樣好尷尬。
84.暗戀是自己的事:如果不能確定,或是對方已經有另一半,那就把喜歡放在心裡吧。總不會連在心裡喜歡對方的這點權利都沒有吧。
85.不要糾纏在曖昧的朋友關係中:有了另一半之後,本來就該跟異性朋友保持一定的距離,讓另一半放心,也讓異性朋友不產生無謂的情愫。
86.不要介入兩情相悅的感情:雖然說還沒結婚前,都有競爭的機會,但是這真的會給對方帶來困擾吧。放棄或等待,或許是可行的方式。
87.分享朋友的戀愛,但不要插手:免得牽連到自己,愛情是兩個人的事,可以傾聽,但不要多作評論。
88.不要為了取暖而談戀愛:寧缺勿濫吧。
89.有可以分享生活感受的異性朋友:有喔,哈哈,有時候男生的事還是要問男生比較準啊~
90.對待喜歡你的人,要溫柔一點:說到這個,就覺得一定是我小時候對那個同學太壞了,所以才會到現在都交不到男朋友 = ="

成功的習慣
91.不要過分追求完美:這樣會讓自己累死。
92.關注事物的正面意義:這是我很需要努力的地方。
93.有成功就要給自己鼓勵:但不能總以吃來作獎勵,哈。
94.學會放棄:有時候必須要如此。
95.學會傾聽:或許不認同,但還是要先聽完才能知道對方的觀點及立場。
96.不要給失敗找藉口
97.不要遷怒他人
98.主動接觸成功的人
99.不輕易許諾,說出來就要做到:信用很重要。
100.堅決說yes而不是no:可以看金凱瑞的yes man,說yes可以讓自己有多一點的嘗試跟新機會,但也要量力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5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