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人如果把書買了回家,常常就是供在書櫃裡,就這樣忘了去翻動它. 或許是因為用借的或再書店看有時限來逼著自己快點看完吧.

而我家的書櫃中,正好有鄭愁予詩集.

初次認識他,是大家都熟悉的"錯誤"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裏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
第一次見它是在小六,當時當然是什麼都不懂的,只覺得詞好美,卻又帶點哀愁......
這次在高三上的課文重新見它,是比當初體會了更多也更懂得一些用字遣詞的原因.

不過,還有另外一首不得不提的詩,是在國三讀到的"賦別"

這次我離開你
是風 是雨 是夜晚
你笑了笑 我擺一擺手
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
念此際你已回到濱河的家居
想你在梳理長髮或是整理濕了的外衣
而我風雨中的歸途還正長
山退的很遠 平蕪拓的更大
哎 這世界 怕黑暗真的已經成形了
你說 你真傻
多像那放風箏的孩子 本不該縛它又放它
風箏去了 留一線斷了的錯誤
書太厚了 本不該掀開扉頁的
沙灘太長 本不該走出足印的
雲出自紬谷 泉水滴自石隙 一切都開始了
而海洋在何處 (獨木橋) 的初遇已成往事了
如今又已是廣闊的草原了
我已失去扶持你專寵的權利
紅與白揉籃於晚天
錯的多美麗
而我不錯入金果的園林
卻誤入維特的墓地
這次我離開你 便不再想見你了
念此際你已靜靜入睡
留我們未完的一切
留給這世界 這世界
我仍體切的踏著
而已是你的夢境了
-------------------------------------
那時候的我,正是不識愁滋味又愛上層樓的年紀,總覺得一字一句崁入心中是那麼樣的貼切. 當然現在拿一些事情拿作對照,仍然是的. 本不該有開始,縱然你說是中間的曲流與淤塞是我們所不能預料的......

在談到鄭愁予時,老師也說她向來把她喜歡的書放在書桌前,鄭愁予詩集即便是其中一本,縱使現在她已不再翻閱. 如果就我來解釋,這或許也可視為對以往的一種緬懷吧.
而且有一段時間是不曾有新作問世的,當新作終於問世之時,作品的風格已然改變. 我,也跟老師一樣,喜歡的是前期的作品.

我會繼續將它放在書櫃,偶爾想起時去翻一翻,或許反而能得到些平常沒發現的東西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5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